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軍營村旅游服務網。
查看: 1170|回復: 6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福州和廈門兩大城市,是誰成就了福建?

[復制鏈接]

21

主題

31

帖子

155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155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于 2020-7-24 19:20:50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近年來,金磚五國領導人會晤、二十國集團(G20)財政和央行副手會議、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(投洽會)等會議都在廈門成功舉辦,這無疑給福建增添了國際化的光彩。

一直以來,廈門都被光榮地視為“福建的名片”。以至于人們常常誤以為:福建的省會是廈門。

其實,福建一直很低調,存在感相對而言也比較低。

2018年人均GDP

從經濟方面來看,它的經濟總量雖然弱于諸多沿海和內部省份,人均GDP卻一點也不低,2018和2017年年僅次于津京滬蘇浙,排名全國第六。

如果撇開京津滬三個超級直轄市,實際上福建只輸給了江浙兩兄弟,連廣東都和它差了一截,這是相當強勁的成績。也就是說,福建其實并不窮,只是因為城市拓展面積太小,容納的人口偏少,影響了總量。

另外,福建的民營經濟非常活躍,從民營經濟在省經濟總量中的占比就能看出來。2013年—2015年,福建民營經濟占比分別為67.2%、67.2%、67.0%,進出口總額占全省進出口總額的48.6%。

在福建,GDP排省內第一的是泉州,不過它經濟規模雖然最大,但是產業結構較為單一,以第二產業一家獨大,城市的綜合競爭實力遠在廈門和福州之后。因此,城市間的競爭也只能是在福州和廈門之間。

01、廈門

其實廈門和福州,最初是從同一起跑線起步的。改革開放之初,福建由于曾經是對臺的前線,把重心放在戰備上,經濟底子都比較薄弱。要說家底,作為省會的所在地的福州,甚至要好于廈門。

但隨著國家在政策層面對廈門的強力加持,使得廈門快速發展,廈門是四大經濟特區之一,也是五個計劃單列市之一。另外,作為海濱城市的廈門,近年來大力發展旅游,游客數量不斷攀升,消費對經濟的刺激作用日益凸顯。

除此之外,廈門與臺灣距離更近,許多臺灣企業紛紛在此開拓市場,憑借著廈門港的優勢,出口和外貿讓廈門經濟更加如虎添翼。

02、福州

近年來,隨著做大做強省會的提出,福州開啟了自己的逆襲之路。作為福建省省會,有著全省最好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,科技、金融等資源,先后推出了福州自貿區、福州新區和平潭國際旅游島等扶持政策。

再看交通層面,高鐵的大基建浪潮下,福州的優勢漸漸顯現出來了。京港臺通道分別從合肥與南昌拉出兩條支線接入福州。

福州本地民營經濟的活力,遙遙領先廈門。福州有著一批如永輝超市、福耀玻璃等有著全國影響力的民營企業。

2018年,福州GDP總產值已達到7856.81億元,而廈門GDP總產值只有4791.41億元,已遠遠落在后面。福州的人均GDP也達到了10.26萬元,廈門則為11.95萬元,二者差距越來越小。

03、總結

福州和廈門比較,福州的經濟總量雖更大,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缺低于廈門。作為省會,福州政治地位低于廈門,它是5個擁有非省會計劃單列市的省中,唯一沒有被確定為副省級的省會。反觀廈門的發展,右過度依賴旅游業和臺灣企業資本的注入,民營經濟不強必然影響經濟活力,而且廈門的高房價和收入相背離問題似乎更加嚴重。

總的來說,兩者各有優略勢,在今后的發展中需要相互競爭與協作,取長補短,方能更好的成就一個實力強勁的福建!

廈門大鷺網免責申明
鄭重聲明:

1、廈門大鷺網論壇所發布的內容均為網站用戶自主發布,其觀點、立場與廈門大鷺網無關,帖子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;

2、廈門大鷺網只是作為本網站用戶發布內容的平臺,不承擔任何版權責任,如有侵權等問題,請及時與廈門大鷺網取得聯系,我們將及時處理,聯系QQ(微信同號):340198037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注冊

x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0

主題

17

帖子

85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85
沙發
發表于 2020-7-24 19:33:12 | 只看該作者
誰成就了福建?不是福州也不是廈門,福州是省會,所以政策好一點,但是提到福州你能想到什么企業還是什么有貢獻的名人?沒有,它只是省會,而已!廈門,計劃單列市,比福州更多的政策照顧,問題是又看不起隔壁的泉州漳州,總以為自己是顏值擔當,然后老是搶別人的功勞!廈門幾大產業是第一是旅游以及相關,占了1500億,廈門GDP三分一,然后是出口貿易相關。這都是拉著泉州漳州的貨過來出口的,因為它有更優惠的港口政策。不然你以為人家泉州漳州建不起港口?拖過來廈門出貨能競爭得過在當地出貨?拖貨不用成本?廈門當年邀請所有的福建有名的公司過來,地,免費。只要你建個高樓起來,所以才成就了現在的觀音山CDB,但是,這么多年了,都是自用,幾家公司去租他們的樓?你去那邊看看,那邊的那些高樓有幾個出租率有超過50%的?都特么空著!但外地人一來看,不錯哦!再看泉州,你在中國數的出來的運動品牌,除了李寧,都是泉州的。食品行業,除了哇哈哈,都是泉州的。還有皮革產業也是全國前三。就這幾個產業就能撐起中國半邊天!中國目前確實有錢了,很多人就說實體不重要了,都是低端的。呵呵,沒有制造業,靠顏值?最后一定是一地雞毛!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2

主題

31

帖子

125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125
板凳
發表于 2020-7-24 19:44:42 | 只看該作者
其實是泉州成就了福州跟廈門[捂臉][捂臉][捂臉]賺錢養大老婆小老婆。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4

主題

22

帖子

76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76
地板
發表于 2020-7-24 19:56:38 | 只看該作者
今日頭條唯一一次說福建發展泉州貢獻少的文章,就是你了,別看,廈門的泉州人。為啥這樣說,廈門之前是泉州的一個先魚村,我一直在廈門以泉州人自居,從來不說自己廈門人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2

主題

24

帖子

102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102
5#
發表于 2020-7-24 20:08:27 | 只看該作者
泉州經濟強,廈門政策加旅游強,福州作為省會城市經濟比廈門強,但在全國省會綜合實力排名確實靠后。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6

主題

16

帖子

62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62
6#
發表于 2020-7-24 20:21:09 | 只看該作者
當然福建是整個八閩成就了福建,但你如果要問,是誰成就了福州跟下毛,那毫無疑問的是泉州[微笑]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

主題

6

帖子

50

積分

銀牌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50
7#
發表于 2020-8-3 13:23:26 | 只看該作者
不能說誰成就福建,各有各的貢獻吧
請關注廈門大鷺網微信公眾號,及時獲取更多最新資訊內容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注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
四川快乐12技巧万能六码